后翼棄兵 – 年度總結

好幾天沒更新文章了,其實腦袋一直有很多想寫的素材,

不過陪伴小小孩真是蠻累的,加上下半年來大盤的走勢跟個人績效呈現反向走勢,

一年也要過去了,難免有點身心俱疲,幸好整年獲利還是可以cover年度家用,

只是本來好幾年變一年,白話點是差一個"位數"

嗯…這種壓力跟失落,體會過的人才懂QQ

剛好跟老婆追了這部戲,也順便讓我做一點年度反省。


今年的股市跟往年是有點不太一樣的(非常大的不同!!),

年初因為疫情關係,經歷了最恐怖的下殺(美股熔斷10天4次),

然後又股市創新高,道瓊3萬點、台股1萬4 !!!

我想一輩子能遇到這樣高潮迭起的一年,應該沒有幾次。

雖然上半年個人的判斷與表現不錯,

但下半年市場的反應與走勢卻非常快速,

步調慢了就跟不上了,市場的熱度也開始大增,

我想也很多人開始認為股市很好賺,

可以看到Fear&Greed指數從極度恐慌,來到極度貪婪,

不過股市並不是每年都有這樣子的派對行情。

每個時期的總是會出現一些特別關注的產業龍頭與泡沫

今年我覺得比較像是電動車,代表就是特斯拉。

不過特斯拉真的猛,股票分割5倍之後,又漲了超過50% 。

但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2000年的網路科技泡沫的歷史,

不過我自己還是蠻看好 電動車 + AI自駕車的未來趨勢,

如果依照歷史借鏡的話,2000年網路科技泡沫之後,

反而為後來至今的網路科技發達,打下了深厚的基礎,也造就現今的網路巨頭。

電動車產業的話我認為是有機會重現歷史的,

不過這次是有各國政府的政策加持,

會不會先出現大泡沫後再噴出就很難講(真的好想進場阿orz),

不過股市位階真的頗高,熱度也太熱,

與其追高熱門產業標的,不如先好好準備,等待好時機。

除了追蹤龍頭特斯拉外,蘋果也傳要做電動車,

(蘋果秘密開發電動車「Apple Car」 專利曝智慧車窗大幅提升隱密性)

當然特斯拉挾帶資本主義衝高資本的優勢,也傳出要收購傳統知名車廠,

(特斯拉考慮併購傳統車廠,誰會是目標)

當然相關產業未來也是會有穩定成長的機會,

(龍頭股買不到了,穩穩賺賺產業成長財可以吧)

像是一些切入車用電子領域的公司,

例如之前講到的興勤(2428)、還有觀察很久的同欣電(6271)更值得留意,

不過同欣電近期減資後有點炒過熱(雞排妹都無腦明牌賺錢),

所以還是等他有回到值得買的價位再來佈局(割爆韭菜們!!)。

先說我不喜歡國巨老闆,

只是同欣電併購了之前的追蹤很久很久想低價買入的愛股 勝麗

個人長期以來是一直蠻看好CMOS 影像感測器(CIS)未來的需求成長。

最後回到開頭的電視劇后翼棄兵,

妳已經輸了,認輸吧! 這片段是我這部劇裡印象深刻的,

不要放棄,堅持到底是從小被教育的觀念,

但實際面對人生各種大小事,認輸,調整後再出發才是最困難與重要的

今年也差不多尾聲了,也要好好面對今年的成果,展望來年,

所以這段時間都在積極的調整部位,把資金放置在自己熟悉方式的個股上

也嘗試一些改變,把資金斷捨近期機會比較小的,改放置上漲機率高的個股

因為既然都要放,為什麼不挑機率相對高,但風險也不會相對高的標的上呢?

然後繼續收集清單,等待下次新的機會。

在此期許自己明年能把那個位數賺回來囉。

今日是社區聖誕Party ,先在此先祝各位聖誕快樂!

發表者:Dada Wu

賺錢,也賺幸福

后翼棄兵 – 年度總結 有 “ 2 則迴響 ”

  1. 聖誕快樂~ 哈哈
    每次看達達的文章都覺得獲益良多
    真的很感謝達達的分享
    相信明年會更好的~
    還有后翼棄兵真的好看 我覺得是今年的神作 XD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1. 謝謝支持阿,寫文章知道有人喜歡看,又有收穫就是最大的鼓勵了!!

      好久沒追劇,這部真的讚,又不會很拖戲~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